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NEW VITARA 自排變速箱油更換SOP


在過去變速箱油的更換在原廠中都一直存在著如何把變速箱內的自排油溫降到規範的40度再進行更換?
通常車友回原廠後的反應都是~~需要長久的等待據說等待3~4小時以上是常有的事
同時因為原廠是用紅外線測溫槍檢測變速箱機殼表面溫度,因此這樣的方式是否變速箱內的油溫真的也降到40度?
在車主的心裡也就充滿了疑問擔心珍貴的變速箱因為不恰當的換油方式而造成損壞.

今天藉由更換自己小V自排油的機會,順便建立『瘋式換油』SOP
~~快速的將自排油溫降到40度以下來縮短車主等待時間.
同時確保變速箱換油安全.


施作車目前里程20200公里

PS  本SOP並不以拆除引擎下護板操作散熱!

引擎保養前水溫



為求直接有效~~我採取測溫探頭直接浸機殼內自排油中檢取數據入...這是開始進行降溫前自排油溫






經過瘋式降溫法1小時28分後的自排油溫



洩出舊的自排油.  因為原廠沒有設計油尺,因此我們以排出的自排油油量來決定加入的量.....同時觀察舊油的顏色變化~~由原有的偏暗紅色, 再使用2萬公里後,轉為~超暗紅偏黑..!
  



這是吉普瘋採用的自排油,可支援到七速傳統變速箱.
 





加入同等的量並進行機殼周邊清潔後就完成了這次的換油程序!

後記~
查閱北北基桃宜群組車友PO在相簿裡的保養單....自排油更換都是3公升...
只有看到一位是換了4公升...
以我昨天用量杯得分次測量...
第一顆小放油螺絲..解出大約500cc.....
第二顆大螺絲則是洩出2500-
總計3000cc(3公升)
以過去Jimny的經驗...油尺的高低之間容量差大約是在400~500cc之間
因此我大膽臆測..第二顆大螺絲的油位應是最低油位限制
也就是假設~完全放完自排油以後~開始加入新油
再加入2500cc....自排油應該還不會從小螺絲孔流出.
鎖上小螺絲後再加入500cc,則是變速箱最高容許油位
以上是我以該群車友提供的保養單統計下來的推測~~僅供參考~~~

當然如有更多樣本則可能的誤差會更少!

4 則留言:

  1. 請問你換了新油後是否有需過電腦作歸零?若没作是否有影響?

    回覆刪除
  2. 請問哪裡加變速箱油進去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電池的下面六角星型T50

      刪除
  3. 請問 取代油尺的位置是一條短橡膠管。根部是一個塑膠結構的小管 那個小塑膠管好像沒有通到裡面
    因為我用小鐵絲無法穿過 (我是要確定它是否通到變速箱) 可是那個小塑膠頭我拿不下來
    所以請問 變速箱油從何加入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