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錢要花在刀口上~VITARA備胎總承實用篇

首先我們先不討論歐規為何沒有搭配備胎相關的配件.但在台灣開車,我相信不少人對於車上沒有這些看起來好像廢物又增加油耗的配件是不敢輕看的!

其實除非你是篤定只在都會區內開車,或者是你的信用卡等級高得嚇死人,不然還是認真考慮一下車上這個『廢物』吧!

一組完整的備胎配件總承可分備胎+千斤頂+拆胎板桿+備胎固定螺絲
  1. 備胎~~不用說~VITARA廠規135/90D/16  114.3/五孔...鋼圈+接近卡車規格的胎皮(圖一)~~相對原廠的輪下胎圈組可是重很多.因此沒事請多練習核心及二+三頭肌.
  2. 千斤頂~~歐規我不知道.. 陸規採用剪式千斤頂
    !  體積小, 但如果不考慮質量是否ok...還是很難用,而且真要用到它,一樣~~沒事請多練習核心及二+三頭肌.
  3. 拆胎板桿~~一樣陸規採用的是短板桿(請看上圖那隻L型的板桿)!   體積小,但因為短槓桿的關係~一樣難用...尤其是要拆開輪胎螺絲時,男生可能會邊拆邊幹樵... 小姐車主應該是會直接放棄吧!
  4. 備胎固定螺絲~~這就沒啥好要求了,可以好好固定備胎即可.
    金鈴有供貨~NTD229/個
以上1+4項應該沒啥問題.  ps.除了沒事請多練習核心及二+三頭肌...真的~不要不信. 這個東西在廠方的設計幾乎是以永久性部件在思考...
而其中以2+3項就很有得討論了~~~~

隨車千斤頂~
原廠使用剪式千斤頂, 固然體積小輕量化,但因為是簡單的短槓桿+鐵板齒輪設計,真的碰到要用時,極容易出現車的重量加上失利不佳的角度問題,讓你根本轉不動也升不上來!   
去年我自己實際見到的一個案例...假日我帶著太座及小犬Tomi步巡新北熊空林道,親見一台日產CEFIRO誤闖林道想直接回轉而直接打滑在林道中央(圖八)...此段林道中央是RC鋪裝兩側細雜木泥土地,前後胎剛好打滑在兩路側,照說此時只要把後軸頂起輪下墊上車內踏墊,就可有摩擦力可以脫困........
無奈~車附剪式千斤頂,我協助時用上吃奶的力量,不但頂不上來,到最後鐵板齒輪甚至有要崩齒的現象!
自己沒力氣嗎?平常我肩推20kg x2/胸推22.5kg x2都ok啊!太座在一旁說~~再轉下去你可能要賠人家一支千斤頂了!
此時只好請車主一家人自己步行下山找拖救車!
 
因此我極力建議千萬不要用剪式千斤頂...不然『頂』到用時方恨『爛』...山裡叫拖救車的費用比一支好的千斤頂不知多過多少倍啊!

建議採用液壓式千斤頂 ...體積重量多不了多少,但就算女車主來操作一樣輕輕鬆鬆.不用搞得灰頭土臉滿頭大汗+花容失色.
我推薦的此款.有商標局認證,同時也有包裝盒,放在車上也不會拉拉雜雜掉滿地,重點是行程夠長+操作輕鬆.
ps. 更換備胎請記得先打P檔+拉手煞車> 將備胎取出放置於底盤大約是在車側下方(這是防止突發狀況的安全措施)>『放鬆』螺絲>頂起車子>卸下輪胎螺絲>換上備胎,拆下來的原廠胎請一樣暫時放在底盤車側下方 >大致鎖好螺絲>移走原車胎>放鬆千斤頂洩壓閥>再次鎖緊輪胎螺絲(請不要用體重上去踩或跳! 長板桿的施力臂,輕鬆就可700牛頓米...過頭傷螺牙更得不償失.


拆胎板桿~
短板桿~~體積小,但因為短槓桿的關係.不管拆裝一樣難用.槓桿不夠長不好拆就不用說了,裝胎得時候不要說你可以跳到上面踩喔!那是絕對錯誤的動作....因為那極可能會傷到螺牙...這是安全部件...命要緊.
我推薦這款伸縮板桿  你看他跟隨車附的板桿長度差多少?·..簡單的物理原理會讓輕鬆完成自救啊!收起來長度跟短桿差不多.. 需要時可延伸兩倍.加長施力臂,更好拆裝!

ps.或許你會說用電動板手?, 問題是坊間的隨車電動板手扭力通常僅達約34牛頓米,其實就安全係數上的要求是不太夠的.這還不知道實際操作真能達到這個數據嗎?
除非你用的是像我用的DEWALT DCF899/XR(很大隻喔)....不然這種錢還是省下來吧!

為搭配出完整的備胎配件總承,上述這些價格我不敢說是最便宜,但應該都是一時之選.. 如果已訂購備胎的車友你也可以參考上述條件自行採購添加.
這些在露天都有.
*. 伸縮板桿價格大多在210~250之間.但要注意有些賣家並沒有附17mm的套筒喔!
*. 油壓千斤頂/2T目前我只看到文中這隻是有包裝盒及標準局認證...但價格從670~950都有.

 實際放到車上如下~~

掀開後廂底板

拿掉原有的保麗龍盒.中央那塊鐵灰色的東東是原廠的制震墊.

隨手在備胎周圍補上有鋁箔批覆的吸音棉,如此對於這裡產生的共振(相關原因請見前篇:VITARA隔音工程)多少會有幫助.
這樣的貼法是有原因的,請千萬不要把這個地方貼滿,ˊˇˇ因為最終會因為過高讓上面的蓋板無法平整的安放歸位!


放上備胎,中央置放油壓千斤頂和原廠的打氣機&補胎劑...剛剛好卡住..不會滾來滾去!


伸縮板桿放置這裡,剛好卡在輪胎和吸音棉之間...噪音~零!

原廠附的拖車鉤裹上一雙工作手套,塞這裡.

蓋上第一層底板~平平整整!

第一層和第二層之間的夾層本身就有一些高度..剛好可以放三角警示架和雨傘這些不常用到雜物.

蓋回第二層底板和業代送的地墊後~~~完工! 

4 則留言:

  1. 您好:
    ps.或許你會說用電動板手?, 問題是坊間的隨車電動板手扭力僅達340牛頓米,其實就安全係數上的要求是不太夠的.這還不知道實際操作真能達到這個數據嗎?

    輪胎的羅栓 扭力要求 110NT.M嗎 使用高扭力的電動板手 如何控制鎖在適當地扭力值呢
    另外若隨車電動板手規格無虛標,為何會說不符合安全係數呢

    回覆刪除
  2. 你是認為一般市售的隨車電動板手的規格都夠用嗎? ...我尊重你的觀點~~.不過輪胎螺絲是保安部品...出了問題是會要人命的!
    我希望你了解這一點...能夠有明確的認證和安規.我也支持這樣的商品...但如果只是空泛的廣告用詞..那我個人還是反對消費者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去賭.
    我自己用的是專業用的電動板手...這類板手在美國汽車維修的專業市場(大客/貨車除外/都是指標廠牌和機種....這些電動板手都有分段控制.. 只要事先測量好每一段的最高扭力值,便可以適度掌控....同時就算我用電動板手上緊,只要是保安部品都還是要再用電子扭力板手做二次確認!
    畢竟賺錢事小~~人命關天啊!

    ps. 謝謝你的提醒~~我多打了一個『零』坊間的隨車電動板手扭力通常僅達約34牛頓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一下大哥你備胎那裡有賣?還是只能從日本買?因為跟你開一樣Vitara 怎麼都找不到!感溫

      刪除
  3. 請問"備胎螺絲"需買幾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