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越野版VITARA~~動力改善/排氣管篇

越野版VITARA~~排氣管篇~動力改善+防護

首先我必須將這整個越野版的原則說明一下~~
既然定為『越野版』所以表示整個升級完全是以重度月也為基本方向再思考.
雖然VITARA的設計和體質是不可能可以安全地進行重度越野.
但以這樣的方向來思考VITARA的越野版升級卻是可以讓VITARA在野地行進時可以得到最專業且有效的保護.
因此一般玩房車的改車思路便不是我最優先的考量了.

VITARA  1.4T原廠的排氣管管路的跑法,算是我對這台車覺得最詭異的部分.
頭段觸媒一下來就順著後中傳平行的往後走..偏偏這時候整支中段排氣管,挾著兩支直通消音器卻開始往下走.
最低的位置甚至接近跟後差速器一般低了.
 一直快到後差速器才有猛然往上高繞轉彎銜接後消音器.
這樣的走法以越野的角度來檢討,最可議的就是低走的中段排氣管.這在高低起伏劇烈的非鋪裝路面是非常有可能受到撞擊而受損.
因此本篇便是改善這個問題!
同時在將中段排氣管上收到一個安全位置的同時..順便重新計算排氣流量和減少彎管的角度.
期望使渦輪的運作更加順暢,而得到更優的扭力和加速性能.
雖然定位成越野版VITARA.不過其實用在公路版一樣ok...因為維持原廠的輪胎直徑,整體動力輸出表現甚至會更好!

ps.照片中測試件是用不鏽鋼打樣的方式製作,因此管路中會有焊接的做法,在完全商品化以後,則將會用全段彎管方式製作!

原廠中段排氣管的配置







 



















改裝中段排氣管的配置
     



原廠中段排氣管的管徑









改裝中段排氣管的管徑

拆除原廠中段後淨空













改裝中段排氣管


新舊板中段排氣管比較(下方是原廠版)




改裝中段在中央與傳動軸轉軸吊架相鄰處增加包覆帶進行隔熱來保護轉軸吊架.





在排氣管周圍的隔熱鋁板背後追加隔熱吸音棉.
  





從車體側面觀測原廠中段排氣管位置


從車體側面觀測改裝中段排氣管位置





結語:
整個改裝有效地把外露的中段排氣管完全內收到中傳軸的凹槽.
同時有縮短排氣管路的距離,加上適度的加大管徑.讓整體引擎起步加速和中高速的流暢度都有明顯的成長.
當然在噪音控制上也有效地維持在極為接近原廠的噪音值.
如果要說改善動力表現,對於我這種想要以長久妥善持有VITARA的玩家.這大概是最安全也明顯有效的方法之一.
當然『保護』以照片來看是無庸置疑了...至於動力表現的改變,我個人的感受~主觀來說是僅止於我個人的.
這支改裝中段排氣管應該是這陣子開發中會優先商品化上市的改裝件!
因此我將會設計一個限量的優惠辦法提供給VITARA的車友...而體驗兩者間的差異~我將會開放實車預約試車!....我想這是最實際的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