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越野版VITARA~~舉昇篇

越野版VITARA~~舉昇篇



首先我必須將開發這整組越野版套件的原則說明一下~~
既然定為『越野版』表示整個升級完全是以重度越野為基本方向在思考.
雖然跨界休旅車的VITARA設計和體質是不可能可以安全地進行重度越野.
但我認為以這樣的方向來思考VITARA的越野版套件卻是可以讓VITARA在野地或惡劣的公路環境行進時得到最專業且有效的保護和脫困率.
因此在此一般玩房車的改車思路便不是我最優先的考量了.....這一點請車友務必了解!

單一車種舉升的開發涉及繁複的力學 ‘ 機械及電系相關感知器方面的考量,這當中經驗的累積是極為重要的,
因此以VITARA這種一拖拉庫電系的車款,讓『此次的開發不單單只是把車底盤頂高而已,其中諸多機械結構及電機類感應線路環環相扣,都必須細細的逐一調整校正或迴避.』
同時還要力求整台車的操控能儘量維持或超越舉升前的條件.
在交報告前...為保護個人的智慧財產權.請容許我在日後相關的文章僅以『結果』和照片的對比發表.
對於詳盡的內容我將只對申購本套件的車主面對面的解說.
也請各位同行及車友給予尊重切勿抄襲.

『舉昇』簡單的說就是:藉由底盤有效地增加離地高,以求可以裝進更大的越野胎.
最終得以讓車子的車廂和底盤有更高於原廠的離地高,讓野地越野時可以跨越障礙而不受損或受阻!
歐規VITARA原本就佛心的有著相當硬版的懸吊,無論是扎實的彈簧或KYB避震器在這台車上,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都算是中上之選.
因此在開發VITARA的出發點上就為車主節省了一筆不小的費用.


首先聲明對於本組針對VITARA開發的套件所使用的工法,並無對原車車體任何組件進行切削或焊接~~這一點我想是每位車主都關心的!


* 在舉升前的前後輪弧離地高測量我以地面向上垂直線,中央通過輪軸心至輪弧下緣之間的長度為測量基準.

舉升前~前輪離地高73.6公分

舉升後~前輪離地高78.5公分
~~使用原廠胎的測量值


舉升前~後輪離地高75.8公分

舉升後~後輪離地高81.8公分
~~使用原廠胎的測量值




舉升後換裝215/70/16 AT胎~車廂離地高31公分


ps.車廂離地高測量位置為B柱外車門向下對地垂直距離




舉升後使用原廠輪胎的外觀

舉升後改用215/70/16AT胎的外觀,請注意輪胎上緣和輪弧間的距離明顯加大!
 
ps.更換的輪胎採用YOKOHAMA 215/70/16 AT/S . 日本原裝鋁圈:16吋/7J/114.3/offset +35
  

完全原廠舉升前的後差速器離地高是19cm
舉升後的後差速器離地高是26.5cm(含215/70/16輪胎)



題外篇~~在這次舉升意外發現VITARA的仰角其實有極些微偏差...或許是原廠的容許範圍吧?!
此次舉升仰角必然走鐘.因此將舉升後的仰角修正到最小誤差也是這一組套件的重要功課.
當然整組套件已經完成前輪仰角的修正!


後言:
由於VITARA後輪是採用拖曳臂式的懸吊,並無防傾桿的設置,因此在舉升後,如果行駛連續彎路是有可能因為重心變高而讓後座有搖晃的感覺.
因此套件配置上~對於重視過彎或經常性載重的VITARA可以另外選購MX6 六段可調/汽油壓避震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